为什么要鼓励学生参加艺术考级?

经常会听到家长聊天或者问老师,为什么要考级?

我们的考级证书有什么用?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考级到底有什么用?



1


什么是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以下简称艺术考级)?


艺术考级是指依照2004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颁布并开始实施的第31号令即《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取得资格的艺术考级机构(以下简称考级机构),通过考试形式对学习艺术人员的艺术水平进行测评和给予指导的活动。 



640.png



2


艺术考级的宗旨和应遵循的原则


艺术考级的宗旨是"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它的原则是"遵循艺术教育规律,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自愿应试的原则,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3


考级对于家长有什么作用?


通过考级,可以让家长更全面、更方便地及时了解孩子每阶段的学习情况,检验教学机构的教学质量,及时了解孩子的真实学习效果,并有效地鼓励孩子坚持艺术学习,确立长期学习目标。




4


考级对考生的成长有什么帮助?


1.考级是对学习效果的检验

   考级就像学校期中、期末考试一样,是对学生一定时期训练的检测,考察学生对学习训练内容的掌握程度,让学生清楚的知道自己学习到什么,掌握到什么,自己是否具备下一阶段学习的条件。


2.考级能让学生养成有奋斗目标的良好习惯

  从学生报名参加考级的那一刻起,考生就树立了一个“要学习掌握对应专业和级别的内容并参加考核”的目标考生为了把自己的作品提高到更高的层次,一级一级的向上考,必然会循序渐进的练习,引导他们养成有奋斗目标的良好习惯;从小引导他们养成有奋斗目标的良好习惯非常重要,这样会增强孩子的目标感,明确每个阶段该做什么,激励孩子克服困难,坚持不懈,能够使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性格和习惯。


3.考级能给学生提供一个锻炼和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

  有同学说,我在家练得很好,准备的很充分,一进考场就慌了。其实考级考的不仅是学员的技术水平,还有学员的面对挑战的态度和心理素质,考场的严肃,是给到孩子一个克服心理障碍,锻炼内心承受力的绝好机会;选择考级,就选择了一次上台(进考场)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考场也为孩子提供了一次接受专家鉴定与指导的机会,从考级中分析作品,指出优点和不足,对检验自我、提升自我有很大的帮助

4.考级能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阅历

  每次的考级,学员都会得到一次考生之间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在考级前的排练场上和与其他队员的相互学习,学习其他队员的优点,交流成功或失败经验,对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阅历都很有帮助。


5.考级能帮助学生积累考试经验

  第一次考级的学员一般都会比较紧张,在面临考级时,常会感受到压力,看到考级的场面就有些恐惧,但经过第一次考级以后的学员,就如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考前的自我心态调整、对考场环境的熟悉,考试经验的积累等,对孩子日后的学习和考试生涯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6.考级能增强信心、激发兴趣

  考级的过程中,考生艺术素养提升的同时,自信心和兴趣程度也会增加,很多家长在送小孩子来参加考级后会发现孩子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兴奋地把考级的所学所思、所见所闻跟家长分享,通过准备和参加考级看得出,孩子对艺术学习的自信心在增加,兴趣度在增强;除去考级本身带来的意义,证书的意义也不可小觑。毕竟孩子是经过无数个日夜辛苦准备才取得的成绩,通过考级拿到证书的一瞬间,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更加有信心、有兴趣向更高的级别发起挑战。

7.考级证书对升学和就业都很有帮助

  随着教育部美育改革的落地实行很多学校已经在实行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小升初、初升高的加分依据或录取参考条件,考级证书是学生艺术素质的参考凭证,部分学校已经把考级证书作为艺术素质测评成绩的加分材料。部分重点高中在中考艺术特长生招生考试的报名条件中明确要求有中、高级考级证书。全国有53所985、211的大学会招艺术特长生,报名条件就是获得过最高级的考级证书,通过艺术特长生考试后,有机会降分20-50分被名校录取。考级证书在就业时能够增加自己的综合竞争力。





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