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音乐剧(深圳)讲论会圆满举行

3f.jpg

5月22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深圳市教育局主办的“校园音乐剧(深圳)讲论会”在深圳实验学校举行。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深圳市政协原主席王穗明,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洪一,深圳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尹昌龙,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中华文化促进会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资助人叶子轩夫妇,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夏育华,深圳实验学校副校长邓旭,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校长李笑梅,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中华文化促进会办公室主任、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秘书长章青晨,中华文化促进会深圳市代表处主任陈立等出席,国家一级导演、著名戏剧家、编剧陈薪伊和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剧青年教师刁旋分别就当代音乐剧的基本形态、艺术特征以及经典剧目的审美价值进行精彩讲述。深圳教育界人士600多人到会聆听,现场时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2a.jpg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在致辞中对中华文化促进会支持深圳校园的美育教育表示了感谢。他表示,美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深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建设全国首批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为契机,大力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美育教育。

7.jpg

中华文化促进会办公室主任、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秘书长章青晨表示,好的音乐剧老师能唤醒孩子们对音乐剧的喜爱与热情,激发孩子们的潜力,挖掘每个孩子的优势与特长,并能很好地将孩子的这一优势与特长再与音乐剧的每个环节、每个角色相匹配。今年暑期期间将举行音乐剧师资培训,并将于寒假期间在上海大世界举行30所学校的音乐剧展演。除深圳实验学校以外,深圳小学、深圳市宝安区滨海小学(集团)滨海小学也是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首批合作学校。

5f3.jpg

深圳实验学校教师在活动中表演了《人世间》音乐剧片段。韵味优雅的舞姿、悠扬动人的旋律、饱含深情的歌声,让现场观众沉浸在一段关于爱情、命运、奋斗和理想的故事之中。音乐剧演出得到了陈薪伊和刁旋的高度评价,曾出演电视剧《人世间》的著名演员宋春丽也在线上观看视频后发来视频表示赞许。

83f.jpg

刁旋在活动中发表了主题演讲《音乐剧的模样》。她就音乐剧与流行歌曲的对比,以及狭义和广义音乐剧的定义做了阐述,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验,解析了音乐剧这类综合性艺术对个人素养、学科建设、文化产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音乐剧可以带给学生更多想象力、创造力和行动力,也有利于学生发现自己、释放压力、放松身心和自我调节。”刁旋强调了音乐剧在“美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ce6.jpg

“舞台的魅力是什么?一个有限的空间,传递了无限的思想、艺术、历史、环境、心理等。”陈薪伊在主题演讲《美和丑的较量--谈经典音乐剧的价值》中表达了她对舞台的热爱与赞美。“戏剧是让人类看看自己发展演变的模型。”陈薪伊引用了莎士比亚对戏剧的评价,又分享了音乐剧《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的经典片段,解读了其中引发万千观众共鸣和感动的人物情感。

af4.jpg

c02.jpg

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夏育华表示,美育是人类打开心灵的窗户,实验学校作为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首批合作学校,将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建设好音乐剧社团。“实验学校将积极推动音乐剧从殿堂走向课堂,给学生打造更多展示才华更丰富的舞台,为教师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促进校园音乐剧与学校美育教育融合创新。”夏育华说。

5bb.jpg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主席王石表示,音乐剧的发达地区如伦敦、纽约、东京等均是具有强大经济实力和文化背景的大都市,文促会对音乐剧在深圳的发展充满期待。“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孩子被鼓励和激发,走向舞台,发挥潜能。”王石认为,审美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要让孩子们成为情感丰富的、仁慈的、包容的人。”

451.jpg

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